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会议通知
关于邀请共同筹备生物多样性青年(国际)论坛的函
发布时间: 2023-12-12 17:1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各有关单位: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作为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性科技社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近年来围绕生物多样性主题积极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学术交流:(1)牵头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平行论坛——科学论坛,组织中国专家参与国际对话;(2)组织编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之中国实践》《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11-2020>进展报告》《中国园栽植物志》《中国植物园》《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等COP15系列图书,全方位展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3)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编制《河流生态调查技术规范》《基于环境DNA的淡水生物评价技术指南》《草地植物多样性无人机调查技术规范》《生物多样性领跑企业评价技术导则》《城市受损水体生态恢复技术导则》等多项团体标准,引领行业有序发展。

(二)公众传播:(1)组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浙江自然博物院等8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大放送”系列展播,荣获中央网信办“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2)组织编写《守护多样之美》《守护生命家园》《守护蓝色海洋》等系列宣传册,每年组织全国近万名大学生志愿奔赴上千个城镇和农村社区开展科普宣讲活动;(3)联合制作的《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我的莫格利男孩》等影视节目,分别在湖南卫视、爱奇艺独家播出,经常夺得收视头榜,正在联合制作的《大国之树》系列纪录片将登录腾讯新闻客户端。

(三)智库建议:科学技术年会期间举办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环保科技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形成的专家建议提交给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协等上级部门决策参考。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生物多样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推进《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落地,搭建科技、产业、传播、教育、管理等社会各界充满活力的对话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形成高质量的智库建议,我会拟于2024年上半年举办生物多样性青年(国际)论坛(暂定名),同期举办科技成果展和科普文创展。现面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生物多样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科普教育传播等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筹备主论坛和专题分论坛。专题分论坛的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诚邀青年专家学者(一般不超过45周岁)申办专题分论坛。每个专题分论坛牵头专家不超过3人,专家需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可邀请1-3名专家学者担任分论坛科学顾问及点评嘉宾。

二、专题分论坛交流时长不少于2小时,最长6小时;参会人数规模50人以上;需邀请两位及以上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

三、牵头专家将列入大会专家委员会名单。

四、专题分论坛需指定1名联系人,以便沟通交流相关事宜。

 

欢迎有意共同筹备论坛的专家和机构积极申报,专题分论坛申报表(附件)请于20231231日前返回我会。

联系人:杨勇010-6221 0711

  箱:hbkp365@163.com

 

附件:专题分论坛申报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