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第三届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05 13:3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3年12月23-2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大会在重庆市成功召开。大会以“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 支撑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鸣波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蒋火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夏祖义到会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监测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并进行交流研讨。

董保同指出,中国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已走过50年辉煌历程,在监测定位和作用、监测网络、监测能力、监测格局、监测治理等五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提供重要支撑保障。要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加快把总书记擘画的监测蓝图变为施工图、路线图和实景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作了题为“新污染物监测的难点与风险评估”的主旨报告。江桂斌建议围绕新污染物识别与溯源,建立覆盖全域的新污染物监测体系,构建优控新污染物清单数据库及动态更新机制,完善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预警方案和策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作了题为“环境光学监测技术进展及应用”的主旨报告。刘文清指出,近年来大气污染治理取得进展的原因就是重视监测技术的进步,今后还要加大力度推进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发展和仪器设备研发,同时注重各种技术的结合以及监测数据的整合,妥善应对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作了题为“流域水生态遥感监测”的主旨报告。王桥指出,我国从无到有逐步建立了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体系,具备了从卫星到地面的水环境和生态系统变化监测能力,全面支撑了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国家战略的实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张大伟作了题为“构建天空地海一体化网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进程”的主旨报告。张大伟指出,我国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经历了50年辉煌历程,从初创起步(1973—1980年)、稳步成长(1981—2000年)、快速发展(2001—2012年)到改革跃升(2012年至今),建成了首屈一指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监测技术体系日臻完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发展格局与时俱进。深入分析了建设美丽中国与数字中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带来的新需求、新挑战。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关于建设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顶层设计,以“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为导向,以更高标准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为目标,以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转型为引擎,加快推进感知网络、技术装备、业务支撑、数据质量、发展格局现代化进程。介绍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智能改造,地表水自动采样检测模式,机器视觉、声纹识别、光学特征图谱识别新型感知技术应用,高新监测仪器自主研发和信息安全可控,内部驱动型环境自动监测质量体系,监测大数据治理与行业大模型应用,监测领域开放共享新格局与产学研用一体化,智慧监测创新应用等国家正在探索推进的数字化转型场景。

大会除主会场外,还设置了生态环境监测质量保证与质控技术、大气污染协同监测与评估、水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等11个专题分会场。组织了4个大会主旨报告、245个专题报告。国内知名院士和专家、环境监测部门的领导、环境教学科研战线的学者、环境监测领域冉冉升起的技术新秀、环境监测科技企业的代表等,向与会者分享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和监测技术。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