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我会推动数字碳中和工程师人才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1-25 10:5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一、定义:数字碳中和工程师是指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来实现碳中和目标,包括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实现节能与绿色能源替代、碳减排、碳监测、碳排放管理与交易、碳汇与碳捕集、碳金融数字化等,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

二、主要职能:深入了解碳中和目标,制定相应的数字碳中和战略,明确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路径和措施。依托数字技术,在实现节能与绿色能源替代、碳减排、碳监测、碳排放管理与交易、碳汇与碳捕集、碳金融数字化等碳中和目标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推动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的碳排放监测和管理体系,实时监测和分析碳排放数据,为制定减排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了解碳交易和碳金融业务,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相关服务,推动碳市场的建立和发展。

三、政策背景: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2022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创新应用,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绿色化。2023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2023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四、行业背景:2023313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42家国家科研机构、知名高校、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的“数字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在京正式成立。20231124日成立首批“数字碳中和人才基地”,标志着“数字碳中和工程师培训”工作正式启动,为加快培养数字技术与碳中和复合型专业人才,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五、培养目标: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培养数字技术与碳中和复合型人才,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数字碳中和工程师培训”工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培训师资课程及考核提供专业支持。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数字碳中和的基本概念、背景和意义,明确数字碳中和工程师的职责和使命;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了解其在数字碳中和领域的应用场景;学习节能与绿色能源替代、碳减排、碳监测、碳排放管理与交易、碳汇与碳捕集、碳金融数字化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方法和技巧;实践操作数字技术手段,通过案例分析、项目实践等方式,提高学员在数字碳中和领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同时,培养学员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高环保意识和责任感,使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中坚力量。

六、培训内容:

1.碳排放基础知识;

2.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和标准体系解读;

3.能源管理基础知识;

4.数字技术赋能重点行业碳减排;

5.数字化与能源电力系统绿色低碳发展;

6.ICT 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7.碳中和、智能城市发展与脱碳化进程;

8.企业碳排放管理;

9. 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政策分析;

10.工信部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和绿色数据中心政策分析;

11.碳排放权交易与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

12.全国碳市场建设进程;

13.城市碳中和数字平台设计与开发;

14.园区企业碳中和数字平台设计与开发;

15.碳资产管理与碳交易数字平台开发;

16.数字碳金融平台开发;

17.碳中和管理系统信息安全。

七、培养人群:纳入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各行业企业单位相关专业人员;节能、低碳、环保咨询服务公司的专业人员;数字信息与通讯行业从事低碳业务工作的专业人员;从事数字碳中和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的专业人员;地方各级政府、生态环境系统、国家低碳试点省市、园区、社区等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人员;其他有意向参与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工作的专业人员。

八、培训特色:讲练结合,先学知识点,后做训练习题,达事半功倍学习效果;在线学习,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个性化培训。每月底可以参加考试;实战派+实力派师资联袂合作,精细化讲解重难点,帮助学员透彻掌握知识点;专属化学习资料包,配套教学课程同步跟进,双倍学习效果。

九、培训和考试安排:培训不设班期,随时报名,随时学习。每月最后一个周日采用线上方式考试,考试题型为客观题(单选、多选、判断),满分100分,60分及格。

十、就业前景:随着全球对碳排放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碳中和领域的发展需求也越来越大。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趋势,数字碳中和工程师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碳中和领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加之人们对环境保护和低碳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数字碳中和工程师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满足人们对环保和低碳生活的需求。因此,数字碳中和工程师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数字碳中和工程师培训


2023年3月13日,“数字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在京正式成立



2023年11月24日,首批“数字碳中和人才基地”在宜兴揭牌仪式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